研究动态
行龙:水利社会史研究大有可为
上传日期: 2018-04-16 作者:

本文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7月14日

作者:行龙,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春风吹拂神州绿,年年岁岁话不同。连续八年的中央涉农一号文件”今年聚焦在水利问题上,由此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对于我这样的史学工作者而言,除了关心现实的农村水利外,又不免思考着方兴未艾的水利社会史研究。

1、丰富的水利史料

正因为水利是关乎治国安邦的大事,中国传统史学历来不乏对水及水利事业的记载。自司马迁的《史记》立《河渠志》以降,《河渠志》、《沟洫志》、《食货志》乃至《五行志》成为记载有关水及水利事业的固定话语文本,《水经注》、《行水金鉴》等则是专门记录水利、治水、水利工程和水利事业的专书,“大禹治水”“三七分水”“水母娘娘”等各地不同版本林林总总神话般的传说在民间更是妇孺皆知,这些文献或口述的资料成为我们今天研究中国水利社会史最基本的资料。然而,传统史学对水及水利有着重记载而少分析,重罗列而乏综合的通病,仍然需要我们从现代史学的角度进行重新的审视与研究。

新中国成立后,水利被视为农业的命脉,各级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重视水利及水利工程的建设,大江大河治理、大中小水库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谱写了气吞山河的水利事业画卷。与之相应的是,学术界在中国水利史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室为主进行的对清宫档案,包括水旱、防洪、航运、灌溉等资料的整理,姚汉源先生的《中国水利史纲要》等对中国水利史的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不无遗憾的是,传统的中国水利史研究成果或主流话语主要局限在少数水利史专家,研究的内容也主要限于水利工程和水利技术方面,仍然没有跳出“治水”的框架,姚汉源先生就自谦地认为,他的著作“比较注意工程的兴废”稍及政治经济与水利的关系,“但远远不够”期望将水利视为“社会发展的一部分”进行全面而综合的研究。

2、水利社会史研究蒸蒸日上

进入新世纪以来,回应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伟大社会实践,在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学术潮流中,水利社会史恰似一泓清泉喷涌而出应运而生。概而言之,水利社会就是以水利为中心延伸出来的区域性社会关系体系,这个区域社会是以水利为核心,进而涵盖政治、经济、宗教、 文化、民俗、环境、社会生活等因素的综合有机体。水利社会史的内涵就是研究水利与社会关系的历史。从“治水社会”到“水利社会”研究视角的转换,展现给我们的是一片广阔无垠的学术领域。

水利社会史研究的基础理论是历史唯物主义。我们知道,从中国漫长的古代社会一直到现代社会,土地始终是生产资料的重要因素。1950年代以来的中国新史学研究中,土地所有制是一个不断研究和讨论的热点,并与中国封建社会何以漫长乃至中国历史分期等重要问题深度关联。其实,水及水利也是这样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在中国这样一个以农为主的国度,在一个水旱灾害频仍的国度,无论丰水区,还是缺水区,水都牵涉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利用水、分配水、使用水、管理水、治理水自古至今都是中国社会面临的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可以说,水利是农业社会的核心资源,也是地方社会构成的重要渠道,水到渠成,水到之处也会形成不同利益的不同群体,不同群体都在“以水为中心”上演一幕幕历史活剧。“以水为中心”可以作为一条线索探讨区域社会全面的历史及其复杂的社会关系体系,也可以勾连国家与地方社会的关系,反映一种整体的全面的历史。

3、跨学科综合研究水利社会史

水利社会史研究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水利”与“社会”是水利社会史研究的两个关键词,欲使水利与社会关联起来进行全面综合的研究,必须突破“就水利而水利”,只重视水利工程和技术而忽略社会环境和因素的弊端,从全面的整体的、“自下而上”的社会史角度去审视水利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作用与影响。“以水为中心”,勾连起环境、土地、森林、植被、气候等资源要素及其变化,进而考察由此形成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组织、规则、象征、传说、人物、家族等社会生活和社会变迁的方方面面,不仅需要研究者强烈的问题意识,而且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眼光和方法,这是水利社会史本身研究内容的复杂多面性决定的。水利社会史研究不仅需要吸取传统历史学、地理学、经济学甚至水利学的方法,更需要吸收近些年来社会史、环境史、社会学、历史人类学等学科的方法,如此才能对水利与社会的关系进行综合而全面的研究。

水利社会史的研究尤其需要走向田野与社会。走向田野与社会,运用人类学的方法进行水利社会史的研究,是近年来水利社会史研究的新趋向,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趋向。社会史与人类学 “优先对话”,是社会史追求跨学科方法的必由之路。历史人类学,或者说是“人类学化的历史学”,不仅提供了跨学科研究工作的前景,而且它所秉持的那种个案研究、野外考察、深描法、对日常实践或礼俗进行多功能分析的方法,都在丰富着我们的实践。水利社会史的魅力在于它激励我们在更广袤的土地上发现历史,理解现实。如果说,有些学科,包括历史学的一些专门领域可以在书斋和图书馆做出一流学问的话,水利社会史这样的实证性学科脱离开田野和实践是不太可能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连现实区域水利事业和状况都没有亲身体验,甚至“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者,怎样悬想和构筑出优秀的水利社会史著述来。重要的是,走向田野与社会,会使我们对历史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对研究对象有更多“同情的了解”,对文献资料有更为通达的读解,对“地方性知识”有更为亲身的感受,那些我们之前忽略或没有进入视野的水册、渠册、碑刻、 庙宇、实物、契约、壁画、图形、家谱、笔记、传说等都可以大大丰富我们的资料来源,进而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水利社会史的研究。

水利社会史的研究还需要关注现实。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仍是我们基本的国情。洪涝灾害频仍、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水利设施薄弱、部分农村饮水困难、水土流失、水库移民、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的不健全、水利建设资金的不足等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重问题。近年来西南地区发生的严重干旱、更多省区遭受的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突发的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等,都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研究也是一种现实的学问。历史时期中国就有着治水用水的丰富经验和教训,大力开展水利社会史的研究,从全面的整体的观念出发,总结中国历史上水利与社会关系的发展演变规律,对新形势下的水利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水利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水利社会史研究大有可为。